close
居家電動病床     電動床     照護床

身障朋友的困難處境,超過你我想像。重度肢體障礙者因為無法站立,台灣現有的無障礙廁所無法照顧到他們的需求,「身心障礙兒童權利推動聯盟」17日到內政部前抗議,呼籲政府盡速將「照護床」列入無障礙廁所的必要設備,讓身障朋友能安全、有尊嚴的如廁。

劉哲彰:『(原音)我上大號一定要躺著,我曾經有一次到高雄去辦完活動,大家要吃飯的時候,我因為要上廁所,我必須要從高雄再坐高鐵台北,就是沒有這種照護床在一般的無障礙廁所。』

57歲的劉哲彰因罹患小兒麻痺重殘,無法行走,只能仰賴一張由電動輪椅改裝而成的「電動床」移動,17日這天,他到內政部前參加身障童盟所舉辦的抗議活動,希望政府盡速將「照護床」列入無障礙廁所的必要設備。劉哲彰:『(原音)所以你看,我今天早上要來這裡參加這個活動,我早上5點半就要起床,一定要確定在家裡上完廁所,才敢出來外面。』

身障童盟理事長周淑菁表示,重度肢體障礙的人無法自行站立,台灣現有的無障礙廁所設施,根本幫不上忙;雖然很多無障礙廁所設有「尿布台」,但只適合小朋友使用,像她的女兒已大無法使用「尿布台」,每次在外頭都只能讓女兒躺在自己大腿上穿脫褲子。另一名18歲的身障者家涵,從小外出解決便溺問題就是包尿布,但一旦要換尿布,就是一番折磨。

周淑菁:『(原音)她曾經逛花博園區時肚子不舒服、拉肚子,他必須更換,大便都溢出尿布外,那他們沒有地方躺下來更換,最後只好請人找來桌子,就直接讓她在廁所外面,躺在那裡更換,大家就用雨傘去遮掩她,我們需要有尊嚴的上廁所。』

周淑菁指出,不僅孩子會日漸長大,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,行動不便的老人、成人障礙者也都有照護床的需求,這項設施在日本、歐洲各國的無障礙廁所都已經相當普遍,台灣卻僅有中山堂及桃園國際機場有設置,她呼籲內政部不要再漠視身障者的需求,盡速將可方便重障者穿脫衣褲、如廁、清潔的照護床列入無障礙廁所的必要設備,並首先把醫院、車站、捷運站、公園、學校等公共空間納入,讓行動不便的身障者能有一個安全、有尊嚴的如廁環境。



凱能醫療

參考資料:http://news.rti.org.tw/news/detail/?recordId=380289

Orignal From: 廁所設照護床 讓身障者有尊嚴如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